中心介绍

中心简介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面向全校工科专业,构建具有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开放性、共享性、研究性“六性”实验教学平台。建设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品为导向、以创新为过程、以创业为目标的实验项目,探索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体系,将创新创业贯彻人才培养全过程。

中心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知识融合为背景,注重对学生探索精神、科学思维、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促进学生理论、实践和创新全面提高的实践教育理念,促进“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紧密结合,以教学为主体,用科研提升教学;产教融合,以产业促进教学。按照“实现一个目标,促进两个结合,加强三个建设,构建四个体系,建设五个平台”的发展思路,

中心贯彻“以学生为本,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学习、实践、创新相互促进;以勤奋朴实的学风和工程素质培养为核心,实践教学、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活动有机结合,个性培养、团队协作相互补充”的实践教学理念;中心拥有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电测控、智能制造、创新创业五个实验平台,下设机械基础、机械制造、车辆工程、过控装备、工业设计、机电创新、智能制造等7个实验室和机械工程制图陈列展示、机械创新陈列展示、机械及零部件陈列展示、机械制造工程学陈列展示、金属切削原理及刀具陈列展示、液压与气压传动陈列展示、智能制造科学馆等多个参观展示室。中心面积近5000平方米,拥有设备台套数7000余台套,设备总价值近亿元,每年完成实验人时数35万。


建设思路

根据山东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并致力于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的整体定位,以注重基础、激励创新、强化实践、呵护个性成长、促进全面发展为育人理念。按照学校“围绕一个核心(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两大平台(专业平台,实践教学平台),做好三篇文章(开放,综合,研究)”的发展战略,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发展全局,正确处理好理论、科研、实践、创新、创业之间的关系,注重内涵发展、质量发展,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以实践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实践资源开放共享为基础,以高素质实践教学队伍和完备的实践条件为保障,以实验室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抓手,创新管理机制,全面提升中心的实践教学水平和绩效管理水平。

中心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知识融合为背景,注重对学生探索精神、科学思维、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促进学生理论、实践、科研和创新创业全面提高”的实践教育理念,确立“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紧密结合,以教学为主体,以科研提升教学,以培训服务社会的功能定位,按照“实现一个目标(创建国家一流教学示范中心),促进两个结合(实践与科研结合,实践与创新创业结合),加强三个建设(教学条件建设,信息智能化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构建四个体系(层次化实践教学体系,网络化教学资源体系,信息化的教学管理体系,绩效化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五个平台(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电测控,智能制造、创新创业)”的发展思路;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探索构建以学生为本、以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实验教学新体系,建立先进、高效、开放的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设结构合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紧密结合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和仪器设备先进、网络共享资源丰富、智能自主开放的实验教学环境,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质量。以机械科学为特色,立足于机械工程一级学科,面向全校工科专业,构建通用性、宽口径、大平台的“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教学理念

中心贯彻“以学生为本,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学习、实践、创新相互促进;以勤奋朴实的学风和工程素质培养为核心,实践教学、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活动有机结合,个性培养、团队协作相互补充”的实践教学理念;根据学习过程的特点,分阶段、分层次、分类别对学生实践能力进行培养。在实施实验教学理念的过程中,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基于大机械基础的思想,结合新工科建设,把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作为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改革的核心。以教学改革引领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构建国际先进理念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建立厚基础一维度平台和“专业知识通识教学” 个性化课程体系二维度模块的本科生课程体系架构,按照 1:1:1 (经典基础理论、前沿技术、典型案例)内容设置重构本科课程内容;进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全力推行 3:2 (30 分钟老师讲 +20 分钟学生讲)的课堂教学新模式,利用“翻转课堂”,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和学习效果,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信息化和“线上线下 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具有家国情怀的智造创新人才。



  


实验体系

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将实验中心建设与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相结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校企协同,探索在学科综合环境下、研究环境下和开放环境下的实验室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将“认识—理解—积累—创造”的教育模式贯穿本科生培养教育的全过程。建立了课内实验教学与课外科技活动相结合的分层次实验教学体系;这一实验教学体系可概括为: “五个平台,四种管理。三个层次,两个结合和一项训练” ,即:将实验教学建设在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电测控、智能制造、创新创业五个平台之上,辅以层次化的教学内容、网络化的教学资源、信息化的教学管理、绩效化的质量保证四种管理模式,将实验项目分为基础型、综合型、创新型三个层次,将实验教学与科研、创新创业活动相结合,通过一项综合性的工程实践训练项目使学生所学专业基础知识,增强工程意识和创新精神。基础型实验紧随理论教学,综合、创新型实验以必修、选修课形式,独立开课、独立考核并授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