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价值引领、智能驱动、学科交叉、理实融合”的创新型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改革

发布时间:2022-09-02点击数:

山东省教育厅2022年3月公布的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山东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宁波大学、济南大学和聊城大学的姜兆亮、李建勇、杨勇、付秀丽、黄海波、李剑峰、郭安福、刘延俊、张敏等人共同完成的《“价值引领、智能驱动、学科交叉、理实融合”的创新型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改革》获得一等奖(高等教育类)。这份荣誉肯定了项目团队多年来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应用,也充分展现了五所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进展和创新。

成果面向“中国制造2025”和区域经济发展对工程人才实践能力的培养需求,提出“价值引领、智能驱动、学科交叉、理实融合”的多学科融合新工科教育理念;打造适用于创新型人才培养要求的“四位一体”知识-能力-素质全方位达成实践教学体系;形成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模式,设计校内“4+5+4”、校外“一轴双驱X项”的创新实践联动体;构建了“创新导向、注重过程、因材施教、持续改进”的全维度综合评价机制。通过竞赛与课程的一体设计、教学与评价的多维优化,重构了实践教学的知识体系;通过师资水平的能力提升、校内外资源联动的基地建设,为成果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成果受益面大,人才培养质量高。先后建成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各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和国家级新工科专业3个,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等教研项目20余项,出版教材8部,发表教研论文27篇,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等奖励、荣誉26项,建设各类课程28门(其中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4门),受益人数超过10万人次。该成果在五所高校机械工程专业应用覆盖率100%,并进行了推广应用,效果良好。

成果主要解决了以下教学问题:

(1)聚焦智能时代特征,如何科学构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新模式,实现“知识-能力-素质”一体化的“高阶性”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2)面向新工科培养目标,如何充分发挥融合各方资源优势,提供“创新性”人才实践能力培养的平台资源保障;

(3)对标国际工程教育理念,如何设计有效的质量评价机制,适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实践能力达成的多维度全方位科学评价。

图1成果简介框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