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中学生校园科普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03点击数:

1130日—1201日,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中学生校园研学活动在千佛山校区举行,来自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济南校区2023级全体初一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2000多名师生近距离参观了机械工程学院的大型实验研究平台。

活动初始,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蔡玉奎召开会议,对研学活动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布置,确定了参观路线与讲解内容,明确了人员分工。随后,院长助理、实验中心副主任朱振杰强调了注意事项。

活动现场,老师与学生们依次参观了先进加工与智能制造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材料性能测试实验室。在先进加工与智能制造实验室,中学生们参观了精密金刚石线锯床和大尺寸平面工件研磨/抛光机,学习了晶体材料切片技术,加深了对金刚石等晶体材料的认识和理解。随后,了解了具有各种微纳结构薄膜的应用场景及其加工设备,并在显微镜下观看了防窥膜上的微结构阵列,激发了对微纳世界的好奇心;在3D打印实验室,中学生们参观了树脂、陶瓷材料3D打印结构展品与FDM-3D打印机,学习了陶瓷3D打印的膏料配置、打印机的结构和工作方式,增强了对陶瓷3D模型设计和制备的探索欲望;在材料性能测试实验室,中学生们参观了海洋工程装备,了解了水下Argo浮标和波浪能发电装置的工作原理,以及拓扑结构优化的设计理论与方法。随后,又参观了高温维氏硬度测试系统、高速摄像机等许多先进的测试分析设备,学习了它们的功能。参观过程中,实验室中心副主任毕文波、实验中心王鑫锋老师、韩家桢老师以及学院多名硕、博研究生在各个实验室进行了讲解。


本次活动开拓了中学生们的文化视野,培养了同学们的科学精神。同时,为学生提前接触大学、了解大学提供了良好平台,加强了中学与大学之间的交流,对学生今后的学习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历来重视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开放实验场所,主动服务社会,发挥招生拓展职能,积极开展面向中学生的系列科普研学活动。山东大学“开物”系列工程素养研学项目已成为省内知名的科普研学品牌,实验中心科学设计课程体系,精心准备实验项目,全年共开展科普研学活动17期,服务学生1600余人,受到了社会、学校、家长、学生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