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月相关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29点击数:

为了更好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安全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安全素养、安全能力,机械工程学院于6月份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月相关活动,着力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安全素养、安全能力,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育人环境。

学院组织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本次竞赛采用线上答题,线下颁奖的形式,所有在校师生均可参与。知识竞赛题库内容涵盖机床、通用知识、特种设备、消防、电气安全等,共有一百余人次参加。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蔡玉奎为获奖学生颁奖并表示实验室安全是科研学习生活中的重要环节,需要各位同学摆正思想,提高重视,人人讲安全,才能共同创造安全科研学习环境。

由学院领导带队,实验中心副主任、实验室安全员、实验室助管等开展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针对危化品管理、用水用电安全、机床使用规范、台账使用规范等开展了检查。相关问题及时反馈给实验室负责人限期整改。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实验室应急安全教育,在学校主管部门支持下开展了丰富详实的实验室相关用电、用水、危化品使用安全知识宣传。机械学院组织上线了实验室安全隐患随手拍功能,向全学院师生开放,对学习生活中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可以随时拍下,学院会组织人员进行确认并核实,让师生共同参与到实验室安全的维护中来。



开展了实验室风险源识别与应急演练活动。在实验教学环节中,增加了机床生产过程中危险源的识别与紧急情况的处理讲解。组织部分科研实验室开展有针对性的危险源识别与逃生演练活动,各实验室因为科研任务不同,存在不同风险源,开展了有针对性的风险识别与逃生演练。

安全须臾不可放松、片刻不能懈怠,在思想上时刻保持警惕,要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