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中心课程入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23-01-13点击数:

近日,山东省2022 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公布,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开设的《创新设计训练(3)》成功入选,实验中心应用研究员李建勇为课程负责人。

《创新设计训练》是机械工程学院第一批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示范课。自项目立项以来,课程建设团队依托国家重点学科特色和优势,努力加强专业课课程思政主阵地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主动投身装备制造业,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建设与研究,《创新设计训练》课程荣获2018年山东大学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二等奖、2019年山东大学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一等奖。2019年春季学期,《创新设计训练》的7组学生课程项目全部获得学校科技创新基金立项。《创新设计训练》的学生课程项目获得山东省机器人大赛,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等各级科创竞赛奖项20余项。以此为依托,课程建设团队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等8项,获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国家一流课程1门,主持、参与教改项目、课程建设项目10余项,主编、参编教材4本,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课程建设团队建构了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实践教学运行机制与教学体系,确立了“追求实效”和“有效融合”的新价值理念,为促进双创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有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