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教育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普教育 - 正文

关于举行山东大学“开物”工程素养研学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14点击数:

为促进全省青少年工程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促进青少年及早接触技术前沿,推动全省优秀高中学生间的交流与合作,激发学习热情和内生动力,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精心打造山东大学“开物”系列工程素养研学项目。

一、项目简介

山东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山东大学的机械工程教育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12年成立的山东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机械工程学科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集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三个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于一体,软硬件设施先进,教学资源丰富,拥有学缘结构合理、思想素质好、教学能力强、职称分布完善的师资团队

研学主题:齐物——问“道”参“物”

通识模块:

该模块主要介绍山东大学各学科和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尤其是特色专业和特色培养模式的解读;讲解研究性学习报告撰写的流程、方法及注意事项;指导学员的生涯规划与未来升学。

齐物模块A:析机构之理

机构是机械设计的基础,是传递运动和力的基本系统。小到手表,大到航母都需要通过一个个机构来传递力和运动。该模块利用实验中心丰富的虚拟资源,向学员展示日常生产生活中常见设备、用品中存在的典型机构,分析这些机构的精巧和精妙,感悟工程之魅力。

齐物模块B:领创新之要

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原动力。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是高素质人才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该模块以TRIZ创新理论的技术系统进化法则及常用发明原理为主体,通过系统学习,帮助学员掌握科学的问题分析方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齐物模块C:赏设计之美

生活是设计的基础,为设计提供源泉;设计是生活的需要,为生活带来方便与情趣。该模块从生活出发,解读身边的创意、设计,普及设计文化与以人为本的思想,强调创造性思维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在欣赏领略设计之美的同时,提升精神的高度和思维的层次。

齐物模块D:辩虚实之异

元宇宙是当下IT行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被称为下一个风口,其依托的虚拟现实技术是当前的重要技术前沿之一。该模块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丰富的虚拟仿真资源为依托,带领学员了解虚拟仿真技术的发展历程、现状、特征、关键技术、重要应用和未来趋势。

二、选拔对象

系列开物”工程素养研学营选拔拟面向全省综合素质优秀、特长突出、品学兼优、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一、高二在校生(含初三毕业生)。

每期夏令营计划招生60-80人。根据报名情况,50人以上成班。

三、课程安排

研学营自8月至12月每月一期,根据报名情况最终确定营期。

具体期次


期次
时间
第一期 8月10日-8月13日
第二期 10月2日-10月3日
第三期 11月12日-11月13日
第四期 12月10日-12月11日


四、其他事项

1.疫情防控期间,本次研学营全程在线上举行。

2.完成全部学习任务并考核合格的营员发放研究性学习报告证书。

3.报名详情咨询:刘老师 15953121517, 马老师 18053166272

邮箱:sdu_yanxue@163.com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2022726